到了晚上,厲旭想著小金魚,告知圭賢想打電話了解小金魚在圭賢家中住的情況,圭賢也知道這些年小金魚都沒離開過厲旭,所以先撥了電話回家問看看小金魚有沒有找小爸爸?

 

「媽,小金魚有找厲旭嗎」?

 

「沒有耶! 他玩得可開心了」。曹媽開心的說著。

 

這時厲旭覺得不對勁,於是請曹媽將電話讓小金魚聽。厲旭將電話接過來時:

「小金魚,你有沒有要求曹爺爺和曹奶奶買玩具給你」?

 

「沒有啊! 是他們自己要買給我的」。

 

「我就知道,不行喔! 就算他們要買給你,你只能拒絕,不能隨便接受別人的禮物,因為不是自己努力得來的」。厲旭將音量放低,讓小金魚知道厲旭是認真的語氣。

 

「可是他們已經買了怎麼辦」? 小金魚難過的回。

 

「你跟曹爺爺和曹奶奶說, 之後不能再買玩具給你,你這次拿到的玩具也不能白拿,要幫爺爺奶奶做一點事,才能收下,知道嗎」?

 

「把拔,我知道了,我會跟曹爺爺和曹奶奶說」。小金魚還是難過的回答。

 

「那小金魚想不想把拔,明天想去上學嗎」?

 

「我有想把拔,但是我想在曹爺爺和曹奶奶家裡玩,我不想上學,把拔,我會打電話給你啦! 88」。

小金魚就急著掛掉電話了。

 

     被小金魚掛掉電話後的厲旭,心突然有一點難過,原來,小孩子玩具第一,現在有得玩,是不會想爸爸的,那滋味還真難形容;再來是因為滑雪,全身痠痛的癱在沙發上開始發呆,無聊的幻想著小金魚長大的樣子? 此時圭賢笑著問厲旭:

「你會不會太誇張了,小孩才幼稚園,怎麼可能幫大人做事換玩具」?

 

「怎麼會不可能,從小開始培養幫忙整理、收納、垃圾分類、還有一些雜事,這樣小孩才知道任何事不是想要,吵鬧就有,需要用勞力或腦力換來,將來才不會懶惰、自私,我平常都是這樣跟小金魚說阿」!

 

        圭賢聽到後覺得厲旭真的將小金魚教得很好,回想起第一任女友只想在一起,不想生小孩,第二任女友,計畫生了孩子給保母帶,第三任是不想結婚,想在一起就好,連孩子都不用談,也曾和女友討論這類的話題而意見不合,導致爭吵而鬧得不愉快,跟現在認識的厲旭在心態及教育上差很多,對厲旭的欣賞又加了幾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白天在滑雪場運動過量的厲旭,全身痠痛的泡在熱水裡睡著了,圭賢覺得厲旭怎麼進去這麼久沒出來,才發現厲旭睡著在浴池裡,圭賢坐在浴池旁,看著睡在浴池裡的厲旭,看起來就像是個天使,秀氣的面容,精緻的五官,感覺被一層微微的光環包覆著,保護著,雖然過去曾受到如此嚴重的傷害,卻沒有讓自己有偏激的思想去報復其他人,或是對人充滿仇恨感,這樣的厲旭真的像一個天使,受傷的天使,想讓人保護著、呵護著。

圭賢將厲旭抱起來用毛巾包著,厲旭突然驚醒:「啊! 我居然睡著了, 喔!...好痛啊! 全身痠痛」

「不要動,我抱你回房間,我喜歡抱你」。圭賢親了一下厲旭的小嘴,厲旭也沒再拒絕,又在圭賢懷裡睡著了。圭賢笑著心想,原來你真的是一點運動細胞都沒有,只是滑雪就將你操的這麼累;接著將厲旭放回床上,再用吹風機吹乾厲旭的頭髮,之後自己也躲進棉被再度抱著厲旭一起入眠。

 

 

◎當晚小金魚掛掉厲旭電話後,馬上問:「爺爺,我幫你垃圾分類好嗎」?

 

  曹爸莫名其妙的問:「為什麼要幫我垃圾分類」?

 

 「因為我不能隨便收別人的玩具,我把拔以前就跟我說,自己要靠腦力跟勞力才能有禮物」。

 

 「小金魚,腦力是什麼」? 曹爸好奇的問?

 

 「腦力就是要自己想辦法,像穿衣服,綁鞋帶,如果有不會的東西要先自己想,不能馬上要別人幫你想答案,想不出答案才可以問把拔」。小金魚認真的回答。

 

  曹爸、曹媽聽完互看後覺得很驚訝,又問:

 「所以勞力是那些阿」?

 

 「就是倒垃圾阿! 還有垃圾分類,整理客廳,玩具箱,還有很多啊! 就是當把拔的小幫手」。

 

  曹父曹媽聽到後覺得很不可思議,厲旭真的將孩子教得很懂事,讓人佩服。

 

 「爺爺,我幫你搥背好了,這也是勞力,好不好? 等一下換奶奶喔」!

 

 「小金魚,你真的是太可愛了,爺爺好喜歡你啊」! 曹爸抱著小金魚一直親。

 

 「是啊! 小金魚,寒假都跟我們住好不好? 開學再回去上學」? 曹媽也說。

 

 「好啊! 我跟把拔說」。小金魚天真的笑容。

 

 

        曹媽是退休的老師,一直在教育這一塊非常重視,認為倫理道德是從小就開始培養,不是只會念死書,將來孩子長大要面對的是社會,所以為人處事非常重要,在小孩的身上可以看到”原生家庭”的教育方式,因此再一次對厲旭的人品、評價更加提高。

 

 

 

 

S38-1

 

S38-2  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賢情雅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