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往圭賢回到家,一踏入家門一定有人說” 曹少,您回來了。”,而這次離開3個多月的圭賢回到家,沒有任何人問候,只看到家裡的傭人各個表情凝重,圭賢不解的問:

 

「你們怎麼了」?       

 

「夫人…夫人跟人跑了,聽說我們曹家的股份被高氏企業吃了,我們已經2個月沒工資了」。

 

 

   圭賢聽到這樣的回答,不敢相信才離開3個多月就發生這樣的事,急促地問:

 

「那我爸呢」?

 

「曹董到現在還沒回來,聽說在處理公司的事情」。

 

「你們怎麼能隨便說我媽跟人跑了,話是不能亂說的」。

 

「我們都是聽顏嫂說的,不管誰說,我們也管不到夫人跟誰跑,但是我們沒工資要怎麼生活」。2~3個傭人一人一句,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抱怨。

 

 

    圭賢當時決定到柬埔寨當志工,只簡單地跟昌珉和炯植說,昌珉不知曹家發生這麼大的事為正常,不知情自然不會和圭賢聯絡,但炯植為何沒緊急通知? 於是圭賢馬上連絡炯植:

 

「你知道我們曹家被高氏併吞的事嗎」?

 

「啊! 怎麼可能? 這麼重大的事,不可能吧」! 炯植又接著問:「哥,你回來了」?

 

「我們出來商量一下,現在,快…」。

 

 

   兩人見面後,炯植跟圭賢說:

 

「我問我媽這件事,她也不知道,馬上打電話給你媽,但是電話一直接不通」。

 

「天啊! 到底是發生什麼事,怎麼會這樣」? 圭賢還是無法接受。

 

 

    沒有答案的情況下,炯植跟圭賢決定一起去找曹董,沒想到才3個多月沒見到,曹董的頭髮已經變成銀灰色,整個人看起來非常蕭條,一瞬間老了很多,李叔和尹叔也在身旁,看得出這兩位長輩也是一臉憔悴,於是圭賢問:

 

「爸,是發生什麼事了,你可以跟我說嗎」?

 

「我們曹家完了,你媽媽將公司的資產及股份,藉由這次股東大會轉給高氏企業,被我發現已經來不及了,我現在只能籌措一些資金,好安頓所有員工,否則事情鬧大會更糟」。

 

「家裡的傭人說,已經2個月沒工資了,我們真的能籌到資金嗎」?

 

「明天,我們所有的土地和有價證卷就能轉成現金周轉,應該沒問題」。

 

    曹董說完還是微微一笑,沒有表現出任何的不安及沮喪,讓圭賢突然心疼,以往總是將情感隱藏起來,也許才離開柬埔寨,當下心中所留露出的不捨還能在這裡釋出,圭賢第一次主動擁抱一下父親,並告知父親說:

 

「爸,你放心,不會有問題的」。

 

圭賢從未有過的舉動讓曹董突然愣住,停頓一下後,也擁抱圭賢說:

 

「嗯! 我們一起加油」。

 

 

    圭賢堅持要待在父親身邊幫忙,也希望李叔和尹叔先回去休息,並和炯植商議接下來能挽回曹家那些產業之事,只是事情不是玩家家酒這麼簡單,沒有工作實戰經驗的兩人,還是只能當曹董的助手,處理一些聯絡股東或是一些後續事務,隔天如曹董所說,將所有積欠員工的薪資及遣散費一一撥出,但是在另一頭,高氏企業已經對外宣佈,曹氏已被高氏收購,同一天曹氏股票大跌,股東紛紛叫罵想脫手,公司大部分的員工領到薪資及遣散費也陸續離開,如今曹氏只是空殼公司,已經無法營運,事到如今已無法挽救,而圭賢回來這一星期,完全沒看到媽媽,在圭賢心中,媽媽真的和那男人逍遙法外去了嗎? 該怎麼辦? 難道要去高氏企業找媽媽? 此刻的圭賢只想陪在父親身邊,多給父親一點力量。

 
    
雖然安頓了曹氏的員工,緩和這些員工的不安,但此事最後還是被退休隱居的曹老爺知道,曹老爺原本身體就不好,又知道曹家的產業居然面臨下市危機,悲憤下心肌梗塞過世,還好有父親在,喪禮還算簡單隆重,不過還是可以感受到世間的人情冷暖,沒想到又過了幾的星期,連父親也倒下,還來不及處理尚未完成的債務,曹家的資產、土地先後被銀行查封,這次曹家真的垮了,然而曹夫人依然沒有出現。

 

 

    在醫院的曹董將圭賢叫到跟前來,告知圭賢公司還有哪些事情尚未處理需要交代,又對圭賢欲言又止,好像一些話不知如何開口,圭賢當然沒有強迫父親一定要說出,直到醫院發出病危通知,圭賢趕回醫院,曹董在過世前,抓著圭賢的手說:

 

「好好照顧厲旭,我虧欠他太多」。

 

「爸,你放心,我會」。

 

這算是曹董的遺言,圭賢是答應了,但是厲旭人在哪裡? 不知道?

 

 

    之前曹老爺的喪禮,參與的政商名流還算給了曹董的面子,這次曹董的喪禮來參加的人少之又少,別說在這告別式說些噓寒問暖、節哀與問候,沒有人鬧場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,在圭賢身上原有的高傲氣息一直存在,並沒有因為曹家垮了讓自己看起來變為憔悴,因為圭賢不知如何放下驕傲的自尊,去跟以前和曹董合作過的企業低聲下氣,而這姿態在那些人的眼裡是多了許多諷刺,更不會有同情。

 

 

   喪禮結束後,圭賢決定走一趟高家,也是當年跟蹤媽媽時才知道自己不是曹董所親生的事,也許媽媽就在那裏 (請回顧第 27回)。圭賢到了高家先猶豫了一下,還是按了門鈴,來開門的是一位中年婦女,看起來慈顏善目,和藹可親笑著說:

 

「請問找哪位阿」?

 

「我要找高錦泰先生,請問他在嗎」?

 

「在,請稍坐一下」。

 

 

    圭賢看了一下這豪華的裝潢,沒有一點曹家的風格,當然也不會有媽媽在這裡的感覺,當高錦泰走出來,圭賢看到身材與面容和自己極為相似的中年男子,不禁微微顫抖,緊張的不知該說什麼? 這時高錦泰開口、露出自信的眼神說:

 

「我知道你一定會來,這是遲早的問題」。

 

「為什麼你會這麼認為」?

 

「因為你是我兒子,我們一定會相認」。

 

圭賢不想延續此話題,再次問:

 

「我媽在哪裡」?

 

「我不知道」?

 

「我不相信」。

 

「我沒有必要將你媽藏起來,以她的個性,我也藏不住」。

 

「我媽在哪裡? 你已經拿走你想拿的東西,曹家什麼都沒有了」。圭賢越說越憤慨。

 

「有,還有你」。高董腐笑一下又接著說:

 

「我真的不知道你媽在哪」?

 

 

圭賢看一下旁邊的中年婦人說:

 

「原來你已經有了婚姻,為何要欺騙我媽」?

 

「在你說這句話之前,你應該要先弄清楚誰欺騙誰」?

 

「我不懂,這些都不關我的事,我現在只想知道我媽在哪」? 圭賢強勢的質問。

 

「難道你不想知道你在找到你媽之前,先搞清楚原因嗎」? 高董也強勢的回問。

 

 

    雖然從小生活在曹家,也受到曹夫人斯巴達下的教育,曹董做起事來從容、獨斷、有魄力,個性卻是溫和中帶一點冷漠,所以圭賢從小和曹董就不親,多半是個性問題;就高董而言,畢竟是圭賢的親身父親,圭賢的不僅外型,連個性都像極了高董,在這次談話可以明顯看出是硬碰硬,畢竟薑還是老的辣,圭賢哪是高董的對手,幾句話就將圭賢的匠氣明顯壓下,讓圭賢不知下一步該怎麼做,頓了一下語氣堅決地回:

 

「你們上一代的事我沒有興趣,我現在只想找到我媽,既然你不知道,我會想辦法」。圭賢說完轉身離開。

 

 

此刻待在原地的高董笑著在心裡說:”真的像極了我,不愧是我的種,你一定會再回來找我。”

 

 

 

42-1    

42-2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賢情雅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